「我們都是大時代下的小人物,見證著這段悲戚的歷史,只有無聲的嘆息。」


  蘭雅教會所處的社區,我查了一下資料,應該是屬於懷德新村,是國防部軍事情報局退伍人員所居住的地區(若有錯誤,還請指正)。今年的聖誕節,教會以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直到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時代背景為藍本,以皮影戲結合音樂劇改編呈現教會于憲昆弟兄、于鈞弟兄所經歷的時代故事。


  開頭的預告片以皮影戲方式呈現耶穌降生的故事,在場地受限的情況下仍能很好的用製作精細的紙偶向觀眾(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訴說耶穌基督降生帶來的平安和盼望,讓聖誕節的意義完整傳達給觀眾,也為接下來的音樂劇「三個聖誕夜」開啟序幕。


  蘭雅是一間很小間的教會,但導演充分運用教會內外的空間,構成三面舞台的形式。劇中的七首歌皆是教會青年創作,詞曲簡單平實,完全為本劇量身訂作,越是簡單就越能打動人心。楊皓是一名國軍特務,歷經中日戰爭、國共內戰,而後輾轉來到台灣,抱著隔年就會回中國的盼望,殊不知卻再也沒能回去。戰亂中認識玉蘭,卻在來台之時失散了,四十年後才再看到已然病重的她,輕聲一句:「我回來了!」。韻味無限,也讓人感嘆戰亂造成的分離,多麼令人心碎。這不是個案,而是有千千萬萬個像這樣的故事上演,在那個年代。


1450542241942.jpg 


  我非專業,無法有什麼劇評,只能說說自己看劇的心得。我很喜歡其中一幕,楊皓和玉蘭在戰亂中仍不忘苦中作樂,拿著唯一的糧食――地瓜充當人偶,唱唱說說李隆基與楊玉環的故事、背背詩詞,自然展現兩人感情之深。戰亂中相聚總是難得,盼呀盼的心上人終於平安歸來,得享幾天甜蜜時光的情景完全被刻畫。


1450542209225.jpg 


  劇情安排以三個聖誕節為節點,似乎說著無論多大的苦難,當記得耶穌基督的降生乃是為了拯救世人,因上帝是愛、是平安,楊皓始終緊握十字架,將無法揣度的生死交託給上帝。第一幕《追捕之夜――第一個聖誕夜》中,楊皓傷重來到教會避難,牧師沒有多問什麼,只擔心他的傷勢和人身安全,充滿信仰的悲憫和接納。


1450542175691.jpg 


1450542191961.jpg 


  一幕,來台後第一個年夜飯,他們吃起東北家鄉味的餃子,可真是想家,異地的醋啦醬油啦完全不對味。那幕我想起白先勇《臺北人》中〈歲除〉的畫面,邊吃著火鍋、喝酒,劉營長全家和來訪的賴鳴聲聊著戰爭往事的場景。不能怪老人家總愛提往事,他們見證了多少歡欣、多少悲涼,念茲在茲的都是過去的美好,過去的困苦,過去戰亂的慘烈。


1450542225661.jpg 


  沒有人喜歡戰爭。一聲令下,犧牲的就是上千上萬條生命和破碎的家庭,野心家留了名,但背後是無數家眷夜間凝聚的巨大嘆息和堆砌的思念。


  謝謝蘭雅教會讓那個紛爭戰亂的年代重現,紀念這段唯願平凡卻不可得的歷史。


1450542261356.jpg 


《平凡的活下去》


作曲:葉峻廷

作詞:楊閔皓



我又再次活下來    看見下一個希望

這是神給的保護    的庇護  的照顧

他們怎能保護我    自己陷入危險中

不敢害旁人無法    平凡地  活下去



我好希望回到那    回到那熟悉故鄉

想跟著心愛的人    種種田  曬太陽

我希望脫離現在    平平安安地走著

又希望能有機會    平凡地  活下去


這國家  不平安    我又如何能安心

身上圈住了任務    沒有達成不能輸

就算我  命不保    我也要扛起一切

為了這紛亂世界    擊退那日本鬼子


神啊  祢所指引的方向  是那紛亂的地方

我又怎得到  寧靜安詳

神啊  祢所指引的方向  是那危險的地方

我只好祈禱  平安回家


看著天空星閃亮    真想與它們飛翔

真想如星空寧靜    有和平  有盼望

上帝給什麼指引    我能如何走下去

不想再膽顫心驚    平凡地活下去


神啊  祢所指引的方向  我只能拋下懼怕

我又怎會知道    平安降下

神啊  祢所指引的方向  是這十架的光芒

我只好祈禱    平安回家

我只能繼續    走向前方


註:以上照片感謝蘭雅教會馮立仁弟兄允用。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