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_183418.jpg 

(咪子意外地坐了一個離舞台超近的位置,可以盡情看到"蘇打綠活著的樣子")



    這是我第二次聽演唱會,第一次是2014年蘇打綠――《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十週年巡迴演唱會》,第二次是2015年12月11日蘇打綠的《故事 未了》。

    2011年,我高一,某堂美術課上,老師放了蘇打綠的〈你在煩惱什麼〉,那時略聽過蘇打綠這個樂團,但對他們沒有多大的印象,單純喜歡青峰寫的歌詞,於是一首一首找來聽,也補買了幾張之前他們的作品。這些歌曲陪伴我走過好多不開心的回憶,就這麼緩慢而持久的如今走到第四個欣賞他們的年頭,說短也不算短,蘇打綠的11個年頭我就參與了三分之一。

    蘇打綠透過歌曲傳達他們想說的話,關於陪伴、尊重、友情、社會、夢想、親情等等包羅萬象,當然也有愛情。但畢竟人生不會只有愛情,如果只有單一主題會讓音樂顯得乏味空洞,品質要提升也有其囿限。我看到的是一個不斷在進步、在思考如何「做音樂」這件事的樂團,他們不是取悅大眾的娛樂團體,所以完全專注在如何將音樂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大概也只有蘇打綠敢在實體專輯市場低迷的時候出一張1200元的專輯、把德國的交響樂團GermanPops Orchestra請來台灣一起開演唱會(其實我覺得叫做「音樂會」也不錯XD),而打粉們也完全願意接受嘗試不同風格的打綠。

    這場演唱會我看到的是蘇打綠讓交響樂團不再和人們心中嚴肅、無聊的刻板印象連結,古典樂與流行樂也可以融合成一個全新的風貌;演唱會也仿效音樂會,有十五分鐘的中場休息;頭一次蘇打綠的演唱會沒有點歌的part;演唱會中不拍照、攝影、錄音、揮螢光棒、LED燈板。在在都是蘇打綠很介意,也很堅持的事情,無論是其本身的「敬業」抑或希望觀眾予以同等的「尊重」皆是。我們太常看到什麼美好的事物就拿起手機或相機,但其實我們的雙眼就是最好的相機,用心去感受真實的交流比手忙腳亂地拍一大堆照片更能留下美好的回憶,同時也顯示觀眾對於表演者的尊重,並非付錢的就是老大,我們要創造一個尊重與受尊重的空間,這也是演唱會中不斷提醒的。雖然還是很多人不守規矩,但打綠一次次強調,我相信還是有改變的可能。

    演唱會的歌單大多是蘇打綠較冷門的歌,但我反而喜歡,不被大眾廣泛接受不代表它們就沒有被欣賞的價值,甚至有好幾首歌讓我溼了眼眶。我們都活在制約之下,聽著某首歌就會自動連結以往的回憶,因而掉進情感的漩渦無法自拔。


20151211_190613.jpg 

(這是舞台中央開演前倒數的時鐘,每過五分鐘就有一個小動畫,運用跟秋˙故事MV相同的手法製作,讓人非常期待每一個五分鐘的到來呀)



    如果有什麼人生非做不可的事,我會說:去聽一場演唱會吧!誰的都好,只要是你真的很喜愛、欣賞的歌手或樂團都可以。盡情地去享受那種臨場感,聲音、畫面、舞台效果絕對是非常震撼的,更棒的是你會發現有一大群人跟你一樣欣賞著那位歌手或樂團,每一首歌你們都能朗朗上口,不必思考也知道下一句歌詞是什麼,同聲歌唱著熟悉的曲目時,整個演唱空間形成一個巨大的感動,因為喜歡的東西一樣,讓這一群人在幾個小時中產生了連結。過癮,真的非常過癮。

    我很喜歡《冬 未了》專輯中〈牆外的風景〉這首歌,青峰說身邊有一些朋友們愛得很辛苦,愛不應因為對象是同性或異性而有不同,那只不過是一種選擇。演唱會上青峰一字一句緩緩說出,感動之餘也對於自己一直喜歡著這個團體感到驕傲與值得。

    我想,我還會一直喜歡下去吧!

--------------------------------------

呼,我不敢透漏歌單的打完心得,因為三天的演出內容都一樣,怕破壞驚喜XD

arrow
arrow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