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待,一個互相尊重的世界

在那裏,不再有人對同性伴侶抱持異樣眼光,不再有人對他們指指點點,甚至說出不堪的話語,視他們為不潔

在那裏,不再有人對任何宗教大加批評,不再有人嘲笑、告誡甚至恐嚇信仰任一宗教的人,強迫其採取所謂”中庸之道”(也就是甚麼宗教都信,卻也甚麼都不信,既不是教徒,也不願投入,只有危難的時候才會信)

在那裏,也不再有人因為民族、地區的不同而鄙視、排斥對方,甚至把所有不好的全加諸其身,縱使他並沒有做過

我期待,我真心如此期待。

---------------------------------------------------------------------------------------------------------

從來寫文章就不太修飾

寫不出大量名言佳句,也背不起來海量的成語,更沒辦法用優美的詞彙裝飾整個句子,或運用豐富而華美的意象包裝整篇文章

雖然沒有這樣的能力,但我一直堅持用真心在寫文章,自己在想甚麼就會確實地打出來而不會有所隱瞞,如果真的要認真寫點甚麼的話

所以常常文章內容讀來太直白不夠隱晦,大家一看就知道我想說甚麼,以前總自卑於這樣的寫作風格,以為只有華美而讓人摸不透在寫甚麼的文章才是最好的

雖然這樣的表達方式讓我在很現實的作文成績上一直沒拿過高分,但似乎以後再也不會有影響了,真是令人開心XD

文字本來就是一種表達思想、心情的媒介,不該拿來評分的,看我多受傷阿Q

有一天想到一個很不錯的想法可以說服自己堅持這樣的風格

我反問自己寫日記的時候會用名言佳句嗎? 不會。

會用成語嗎? 極少。

會用互文、鑲嵌、婉曲嗎? 想到這裡這裡我就笑了。

寫文章就是在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想法、見聞,所以是寫給自己看的(除非另有目的,專門寫給別人看的就另當別論),只是我樂於和大家分享所以公開,沒有必要因此改變自己所習慣的風格(但當然文筆上的精進是一定要從中努力學習的),更沒有必要用盡國文課上無聊呆板的修辭才夠資格寫一篇文章(通常還會強迫我們背例句,譬如互文的例句:主人下馬客在船、雞棲鳳凰食……等等)


--------------------------------------------------------------------------------------------


好的,講完了,所以進入正題


小提醒:

如果你沒辦法接受我一貫的說理style,而且沒辦法接受整篇沒有圖片,也不願意暫時放下對我任何一方面的偏見,就請不要繼續往下看呦~

我會非常感謝你們的,不管你是繼續往下看,還是選擇離開。

















讓我們談談”尊重”



甚麼是尊重?就是即使你不認同對方的想法、作法、信仰,也不試圖改變他、嘲笑他,或者用你一切固有的偏見在看待他

但我們的生活中就是充滿了一大堆的不尊重。不只說別人,自己也會有這樣的問題需要反省和改進(除了以下列舉的幾點外,其實不尊重和偏見多到不勝枚舉,我也沒有厲害到可以完全的對任何人事物弭平偏見或避免言談舉止中流露的不尊重,但我朝這樣的方向在努力)

譬如公開場合,如果男男當眾熱吻擁抱,旁邊會不會馬上出現”哀額~~~同性戀~~~”的聲音?

如果角色換成女女熱吻擁抱,我相信旁邊的流言蜚語和指指點點只會多,不會少


試問他們究竟妨礙誰了,而必須被冠以強烈罪名?



高中三年就讀的是純女校,身旁就有同性戀的朋友。

我們平常都玩在一起,聊天、吃零食,從來不會因為是同性戀或異性戀,甚至雙性戀就排斥對方


我感謝自己進到這樣的環境中,讓我學習尊重,學習了解,然後學習相處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比路邊會對同性戀指指點點的人多一層了解。當你願意敞開心胸去了解自己沒了解過所以帶有成見的事物時,你才有可能學會尊重
(我不喜歡說”包容”,那感覺是莫可奈何,且是一種上對下的感覺,這個詞給我的感覺是這樣,所以我不太喜歡。反觀”尊重”我覺得是比較中性平等的字眼,反正只是個人的一點觀感,也不是絕對的對錯)


再繼續說說我的學校,是一間天主教學校,所以對於宗教的排斥度就沒有那麼高(至少沒有人會脅迫我一定要信甚麼宗教不可)

昨天在FB上po文表明自己信主耶穌這件事,引起一陣譁然,有叫我三思的,也有叫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的。我知道你們都是我的好朋友、好家人,但我同樣希望你們能尊重我的信仰,不要過度干涉,或做出不適當的批評,那在我眼裡都是不尊重,而且都是令我無法理解、也沒辦法說服我的論點。

自己並非走火入魔還是墮入邪教,這樣說我是不是太過了?

只是偶然的際遇下,認識了主耶穌,跟祂禱告了幾次,而祂也願意幫助我順利度過難關,克服恐懼、焦慮,所以我開始相信祂

再說,我做事一向不草率也不苟且,不會因為去了兩次教會馬上決定受洗。不是不願成為神的子女,而是自己還沒有充分了解,懵懵懂懂的情況下,我不希望慌慌張張的成為一位基督徒,即使我再信 神也是一樣。



有趣的是,那篇文章按讚的人要嘛是篤信耶穌基督的老師朋友,要嘛就是高中時期的朋友同學們(但他們可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不見得是基督教)

身在一個本身就有信仰的學校中,你必須學習怎麼適應不同宗教(可能不同於學校的宗教信仰,也不同於自己的)的同學、老師們,所以我們也更能理解宗教信仰和每個人之間那一份無可取代的聯繫和關係。就算不認同,我也不會恣意批評別人的信仰,只因我不希望自己的信仰被批評,而且我也知道被批評的難過,所以不希望加諸自己的好友、家人身上,我愛你們,只是我們的信仰不同。

我選擇了尊重,你呢?


至於種族、國籍、地區上的不尊重,容我不再贅述,這樣的例子在身邊更是普遍,我們對外勞(不管是泰國、菲律賓、印尼來的外籍勞工都是)不就蠻不尊重的嗎?但如果今天是白人來台灣短期工作,相信我們不會以同樣的標準對待他們,對吧?




讓我們一起學習尊重,一起學習自省。

在成為更好的人的道路上,我們需要的是尊重他人,以及自我批判反省的能力

世界不會因為你的批評謾罵而使人人變得更加美好、友善,但如果我們苛責別人之前,都能先反省自己有沒有過失;我們批判之前,都能先想想自己是否也有可能被批判;我們因宗教、文化、國籍……等的不同而覺得別人很奇怪時,都能錯位思考,自己或許在別人眼中也是奇怪的人,只是別人選擇尊重而沒有胡亂說話。如果是這樣,我們的世界會不會多一點溫度,多一點良善,也多一點美好


期許自己能朝這樣的理想邁進

也希望看到這裡的你,能跟我一起朝這個方向溫柔而堅定地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尊重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